亞當峰(Adam's Peak)是斯里蘭卡的聖山,又稱為聖足山,山頂有座寺廟和敲鐘。朝聖季節從每年12月的波耶日(滿月日)開始,1、2月的朝聖人潮最多,目前新規定只開放到5月的波耶日(佛誕節),其他時間會封山(尤其禁止夜間登山),山上的寺廟也停止運轉,山上5-10月的天候不佳,剛好是雨季,路面濕滑,上山也有一定的風險,且無法欣賞到美麗景色。海拔約2243公尺,約5200多階。平常日爬亞當峰的平均時間約為2.5~4小時,假日需要更多時間,回程大約2小時。

一開始規劃亞當峰朝聖之旅的時候,我只想著行前要鍛鍊體力,和帶登山杖減少膝蓋負擔,還為此買了行李,用行李箱裝登山杖,隨著出發時間接近,才發現我計畫出發的日子,竟剛好是週六晚上,有可能會遇上登山的人潮,但因為訂房時,沒有注意到Green House無法免費取消(取消費用3美金),就已先訂房,後來再查詢,竟然晚一點訂房的價格還比我訂的時候便宜台幣約200元,但取消費用上升到5美金,因此就放棄更動,以免影響到原本的行程。

但我當時實在太低估假日的人潮了,下午和一樣來自台灣的房客聊天時,他說禮拜五已爬完的人告訴他人不多,所以6:30的日出,半夜2點去爬,時間應該很足夠,有4.5小時可以慢慢爬,於是我放心的在2點出發,怕太早到山上會很冷,還必須找地方休息。

DSC06976_副本.jpg

DSC06977_副本.jpg

一開始出發時人潮不多,大家三三兩兩的往山上走,沿路的攤販也無人光顧,只是亮著燈,也有一些當地人正要下山,看來只是單純去朝聖。路上雖然偶有路燈,但不足以照亮路面,最好還是戴個頭燈行走。走了快一小時的階梯之後,已經開始感到疲倦,一路上也很多人開始會坐下來休息,心想時間應該還夠,我也開始斷斷續續的停下來喝水休息,眼前彷彿是無盡的黑暗,階梯也沒有盡頭似的,一直向上延伸,以為看到有攤販出現,有人潮聚集,就表示快到山頂了,接近才發現轉角又是另一連串的階梯。四點多的時候,停在路邊休息的人也越來越多,我休息的頻率也比之前增加,沒想到大約5點的時候,前方的階梯已經站滿了人,往前移動的速度越來越慢,最後竟然停住不動了,有時過了5-10分鐘才能往上1-2階。一直呆站著太無聊,拿手機出來看,才發現手機竟然無訊號,但隔壁的當地人正在開心講電話,我有點後悔沒有辦大家推薦的dialog,連想看個文章,或找人抱怨爬山遇到塞車都沒辦法。動彈不得的我開始環顧四周,觀察人群,發現來爬亞當峰的外國人不到1/10,九成以上的人都是膚色黝黑的當地人,有的是情侶,有的是朋友,也有攜老扶幼的家庭,真的是趁假日特地來爬聖山。

DSC06995_副本.jpg

DSC07029_副本.jpg

DSC07033_副本.jpg

DSC07035_副本.jpg

天邊開始逐漸出現了一點曙光,但移動的速度仍然是保持著緩慢甚或不動的狀態,按耐不住的人從下山方向的階梯開始逆向往上走的比例也增加了,但同時仍然有人下山,於是下山方向的階梯也開始阻塞不通,就像是上山這邊的階梯一樣。6點多日出時,很不巧的,我所能站立的位置已經是在日出方向的側後方,看不到日出時美麗的奇景,也看不到山的倒影,只見到光影的一小角,但除了繼續站著等待之外,別無他法,剛剛看到逆向上山的人,竟然已經開始下山了,當下有點後悔沒有一起這麼做。

DSC07037_副本.jpg

DSC07041_副本.jpg

DSC07055_副本.jpg

我一直耗到8點多,才終於來到寺廟之前,大家紛紛地將鞋子脫下堆在路邊,也有人是在找鞋子,場面非常混亂,我趕緊用背包的雨套當鞋套使用,包起來放入背包內,此時太陽都已經高掛在頭頂上了,進入聖地範圍之後,發現大家都在排隊進入寺廟內參拜朝聖,也有人是排隊等著敲鐘,此時我已經登山7小時了,只想趕緊下山退房趕公車,完全沒有繼續排隊朝聖的心情,於是我繞過人群,趕緊拍了幾張山上的景色,就一路往山下衝了,回程時才清楚看見自己半夜走過的路,讓我爬上比想像中還要高的山,從5點就開始塞車的路段,其實正常只要半小時不到就能走完,卻塞了3小時!!,約8:45開始下山,從山上往四周看的風景很美,但下山時我的膝蓋也開始疼痛,撐著登山杖想要盡快回到民宿,水也喝光了,眼前的美景沒有再多花時間拍照,連休息都少,就是一路衝,終於在快11點的時候回到民宿。詢問旅館人員回Hatton的公車時刻,11:00、12:30各有一班,於是在民宿盥洗後,吃完早餐才去趕12:30的公車。

DSC07063_副本.jpg

我大約12:00就到車站前等車,所以很順利地找到左手邊的座位,可以再欣賞一次美麗的湖景和茶園,最好早一點去等公車,不然沒座位,就要再站1.5-2小時。約2點多到Hatton,但下公車的地方卻不在火車站前,而是公車站。為了趕14:30的火車前往Haputale,我只好看著google地圖,拖著行李狂奔,但因為事前沒有料到公車不會回到火車站,所以不是很確定方向,問了好幾次路人,只能半信半疑又焦急地往前走,後來遇到一個很善良的小男生(應該是國高中生年紀),一直頻頻回頭看我,問我要去哪,知道我要去火車站,趕14:30的火車,就告訴我還要走很久,可能會來不及,於是直接帶我走去火車站,果然路有點複雜,我自己找路一定會花更久時間,大概走了15-20分鐘才到,他帶我到達火車站之後就走了,斯里蘭卡善良親切的人真的不少,我又再次得到幫助,太感謝了。

好不容易趕在14:30到車站,火車竟然誤點了,預計15:00之後才發車,但是竟然不能買票,售票人員堅持要到售票窗口外頭等待,一直到14:50左右才開始售票,haputale的發音有點像是阿布德拉,一開始發音錯誤,售票人員不知道我要去哪,趕緊拿列印的時刻表給他看,才順利買到票。從Hatton坐到haputale,三等車廂票面價70RS,但他收了我80RS (給100RS,只找20RS回來),沒想到連火車站的售票處也有超收的習慣,懶得問他為何多收,就直接去月台候車。火車最後三點多才來,到Haputale已經18:15。

DSC07100_副本.jpg

DSC07138_副本.jpg

DSC07146_副本.jpg

一路上的風景很美,比從康提到Hatton的景色還美,這次我有坐到右手邊的位置,但速度仍然不夠快,不是靠窗位,所以和一個家庭一起坐,小妹妹很可愛,很喜歡看窗外景色,表情也很多,所以我拍窗外景色時,也偷拍了不少妹妹的照片。後來小妹妹的奶奶發現我一直在拍照,就和我換了位置,把窗邊的位置讓給我。

DSC07183_副本.jpg

DSC07129_副本.jpg

DSC07148_副本.jpg

DSC07074_副本.jpg

DSC07081_副本.jpg

DSC07092_副本.jpg

火車經過山洞時,當地人特別喜歡趁機發出詭異的叫聲,感覺是想要嚇唬人,但是妹妹看起來早已見怪不怪,沒有露出害怕的表情,我也只是覺得有趣。有時候也會遇到當地人在火車上高歌,拍打著節奏,輕快的歌聲聽起來有的還比在公車上撥放的好。不過,讓我再度驚訝的,是當地人吃完東西之後,會隨手將垃圾往車窗外一丟,垃圾就這樣飛散在草叢、森林裡,在美麗的景色中顯得突兀,有些垃圾會被集中,在黃昏時開始焚燒,臭味也順勢從車窗飄了進來,無處可躲。隨著時間越晚,車廂越來越空,竟然有一段時間整個車廂只有我一個人,剛好照明壞了,車內很昏暗,燈光還會閃爍,氣氛有些特別,還好後來又上來許多乘客,不再是我一人包廂。快到Haputale的時候,窗外景色彷彿是仙境一般,火車行駛在山嵐之中,霧氣逐漸加重,溫度也越來越低,車窗只好放下,窗外景色不斷變化,離山壁靠得太近,相機已經無法捕捉住這些美景,只好用眼睛欣賞了。

DSC07173_副本.jpg

到達Haputale時天色已晚,我趕緊拖著行李想前往民宿,又遇到嘟嘟車司機搭訕,問我明天是否要去Lipton's Seat看日出,如果要去的話,來回只算我1300RS,不包含門票100RS,嘟嘟車入場費50RS,先留電話,可以考慮一下,他晚上再打電話問我,然後知道我要去住ABC Guest Inn & Restaurant,竟然主動說要免費載我去民宿,一路上被嘟嘟車司機騙了這麼多次,第一次遇到這麼好心的司機,他還真的載我到達民宿附近的路口,竟然是在山坡下,在石頭路上拖行行李,並不是很好走,如果自己走到民宿應該會不只原預定的10分鐘,放好行李後,出來找便利商店買東西,這才發現外面一片漆黑,完全沒有路燈,還好我有戴頭燈,路上遇到當地人也是拿手電筒照明。從ABC要去小鎮上的超商,有階梯的捷徑可以走上去,但真的路太黑,即使有頭燈照明,仍要小心走路。

民宿也有提供包嘟嘟車前往Lipton's Seat看日出,但不含門票已要1500RS,當晚找不到其他獨行旅客一起分攤車資,所以我就答應載我到民宿的嘟嘟車司機,約好明早5:00在民宿門口等他。

隔天要早起,所以打算早點睡,但是房間門竟然上空,可以很清楚聽到外面的聲音,聞到一樓餐廳的菜餚氣味,當晚有一群日本遊客大聲聊天,跟民宿人員反應聲音太大,會打擾睡眠,卻不幫忙制止,只說餐廳有聚會時間,於是他們一直聊天到11點都還沒散會,還好聽不懂日文,就當作背景噪音,一樣入睡了。雖然有提供薄毛毯,但我穿上長袖、輕羽絨、風衣入睡,再蓋薄毯仍微涼。

DSC07188_副本.jpg

ABC Guest Inn & Restaurant,雙人床,不含早餐,共用浴室有熱水,1700RS,有薄毛毯、蚊帳。

      爬亞當峰的實用旅行資訊

  1. 準備登山杖或木棍(當地有賣簡易登山杖,可詢問當地人購買處,據說100RS就能買到),減緩雙腳的負擔,最後有一路段很陡,階梯落差大,雖有扶手可幫忙攀爬,但金屬扶手很冷,可戴手套。
  2. 大多數路段很暗,建議戴頭燈或手電筒照明。斯里蘭卡的路燈太少了,頭燈是必備好物,一定要帶,否則太陽下山後就無法外出。
  3. 必備保暖衣物:輕羽絨、風衣。山上溫度較低,爬山流汗後吹到風會很冷。
  4. 平常日爬亞當峰的平均時間約為2.5~3小時(平時有在爬山,體力好的人),但體力差的人可能至少要4小時,假日時需要更多時間(加上塞車時間2-4小時),回程大約2小時。最好直接避開假日(波耶日、六日的晚上)出發前往亞當峰,如不巧撞期,提早至晚上12:00就出發。2017年新規定,聖山每年12月波耶日(滿月日)到隔年5月波耶日(佛誕節)開放朝聖,其他時間封山。
  5. 進入寺廟之前需脫鞋,最好自備塑膠袋裝鞋或放背包,看完日出、朝聖之後可直接繞一圈走不同路下山,不需再回頭找鞋子(人潮多時根本很難再回頭找鞋子),可節省時間或掉鞋。
  6. 日出約六點半,看完日出,記得到另一側去看亞當峰的倒影。
arrow
arrow

    Huang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