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個百岳,合歡山北峰!

這次是參加朋友舉辦的登山團活動,雖然已經舉辦很多次了,但因為名額有限,所以每次都非常搶手,很快就會滿團,這次難得有開假日團,一看到就趕緊報名參加了,但還是慢了一步,剛好在我們的前一個報名者就已經滿團,聽到主辦人通知時,心裡真的覺得很遺憾,只能期待下一次舉辦時還有機會參加, 沒想到出發前幾天又突然收到主辦人的詢問,說原本報名參加的朋友因為運動不慎腳踝扭傷,臨時無法參加,問我們是否願意候補,姊姊很興奮地告訴我這個好消息,說合歡山北峰不但風景優美,還可以賞花,但在此之前的兩三週,我有空的時間都在家寫文章和整理照片,想說沒有報名成功,就沒有增強訓練(其實是根本沒去運動),但因為機會難得,我還是答應一起去爬了。

我實在太小看百岳了,好孩子千萬不要學,不要完全都不訓練就貿然要挑戰高山喔!

行前雖然有聽過高山症,但因為一直以來都還沒機會挑戰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所以沒有特別去注意高山症相關的資訊,只知道可以服用丹木斯、紅景天來預防,出發前一晚因為已經有點感冒,平躺就鼻塞,所以沒有睡得很好,清晨五點多就起床準備,要趕在6點多在太原停車場和大家集合,車子抵達時已經先接駁了第一批的人,所以等到我們上車時座位的選擇已經不多,然後我想說最後一排位置最空,就不跟別人擠在一起坐,就默默地坐到最後面,沒想到這是最大的錯誤,我忘了我搭車有時候會暈車,更何況是開山路,還好主辦人怕大家會有高山症,交代司機開往合歡山的路上,中停了兩次讓大家下車上廁所(清境農場、合歡山昆陽休息站)順便適應高度,所以到了合歡山的停車場時,我只有輕微的頭暈,還不確定自己是因為感冒、暈車,還是高山症所造成。團長有問大家是否感到不適,有準備丹木斯,需要的人可以拿來服用,但是當下大家都覺得還好,就都沒有吃。

一路上的風景已經很美,忍不住就會想在車上用手機拍照,看到有許多人在騎腳踏車登山,真心覺得佩服,體力也太好了,車上有個團友還開心地說下次也來騎腳踏車吧! 害我忍不住笑了出來,我應該連把腳踏車騎到山下都有問題了,怎麼有體力騎上山?

IMG20190630074101_副本.jpg

IMG20190630081411_副本.jpg

IMG20190630085153_副本.jpg

IMG20190630085516_副本.jpg

我們一行人總共有18人,分成兩隊,每一對有一個隊長,和一個壓後的人,大約早上9:40第一隊開始起登。

DSC09870_副本.jpg

DSC09872_副本.jpg

剛開始走的時候,有的人速度比較快,才一段時間就拉開距離了,沒多久就看不到車尾燈了,我和團友因為一路上被美景所吸引,偶而會停下來拍照,所以走得比較慢。雖然剛開始的山路比較陡,走的有點喘,但爬了一段時間後好像就比較適應了,剛開始爬的時候覺得很熱,狂流汗,外套穿不住,但隨著高度越來越高,中途停下來拍照時就會覺得很冷,才又趕緊把防風外套穿起來,這時覺得有吸濕排汗快乾的衣服真的很重要,我只穿了普通的棉T,整個背都是汗,還好至少有戴帽子,可以防曬和防風。

DSC09878_副本.jpg

DSC09892_副本.jpg

DSC09894_副本.jpg

DSC09896_副本.jpg

DSC09898_副本.jpg

DSC09899_副本.jpg

DSC09909_副本.jpg

還走不到一半的時候,其實就已經覺得會累了,還好我有用保溫瓶裝熱紅茶,每次覺得有點累的時候就喝一口茶,就有體力再度往下走,雖然前一晚睡覺時鼻塞,但在爬山的過程中鼻子倒是非常通暢,山上空氣很好,整個爬山過程中都沒有鼻塞,只有偶而流點鼻水,好不容易撐過前段崎嶇不平的山路,後半段的路明明已經比較平坦,走起來卻覺得好漫長,像是沒有盡頭似的,回程的山友們路過時有些會熱情地打氣,說再半小時就到了,過了那座山頭就到了,不過這些話十幾分鐘前好像就聽過幾次了,果然山友們都很愛用善意的謊言激勵看起來已經精疲力盡的菜鳥,不過相信就有力量,步履蹣跚地撐著登山杖,終於還是登頂成功了! (大約中午12:15),可能是一路走走停停的拍照,所以身體除了疲累之外沒有明顯的不適,但隊友當中有人體力比較好,一開始走的太快,體力也提早耗盡,快要登頂之前反而出現不適,不得不先停下來休息一陣子,最後放棄攻頂,提早下山。

DSC09939_副本.jpg

DSC09934_副本.jpg

DSC09953_副本.jpg

早就登頂的隊友們已經先在山上煮熱水,讓大家可以享用熱騰騰的午餐(泡麵)和熱茶,其他人則是排隊和合歡山北峰的三角點(標高3422公尺)和地標拍照紀念這難得的一刻,據說有了這一張登頂照,就擁有了將來登其他高山的門票,登頂成功之後突然有雄心壯志想挑戰其他高山,瞬間忘了剛剛費力走到這裡的疲累。

IMG20190630135349_副本.jpg

氣象預報原本是早上9:00就可能會開始下雨,但老天爺對我們很好,一直到中午雲層才開始變厚,隊長們擔心太晚下山會遇到下雨,預計休息到一點就要開始下山,下山前趕緊拍了團體照(和國旗、團旗合照)紀念,但是國旗實在太吸睛了,其他登山客們也紛紛借去合照,加上有人發現山上有個拍美照的好位置,結果大家又跑去留影,所以拖到快要一點半才真的開始下山。

DSC00011_副本.jpg

DSC00146_副本.jpg

DSC00157_副本.jpg

DSC00159_副本.jpg

由於下山的路是同一條,所以隊長就放心讓大家慢慢走下山,但仍然有人壓後,確保每個人都能夠順利完成,休息之後再重新走有稍微恢復體力,剛開始還算輕鬆愜意(路比較平坦),但走到那段陡峭的下坡石頭路時,就開始覺得有些腿軟了,偏偏這時開始飄雨了,石頭也開始會打滑,變得更困難行走,稍有不慎就可能會滑倒,所幸當時雨下不大,且已經看到花,表示離登山口其實也不遠了,但是路難走的時候就覺得時間特別漫長阿! 終於大約在下午三點左右回到登山口! 上完廁所過沒多久雨開始下大了,很幸運的在大雨落下之前,就已經回到柏油路上。

回到車上之後,大家都很開心,下山的路上都在點歌歡唱,司機載我們到清境的一家餐廳吃晚餐(大約5點),餐點很不錯,我們吃素的人竟然還能吃到素食火鍋,真的超感人的!司機大哥還特別請大家吃芒果,吃完超級飽。

IMG20190630165939.jpg

IMG20190630170602.jpg

IMG20190630172315.jpg

晚餐前我才意識到我的頭暈應該是暈車造成的,團長好意要我換到她的位置坐,但我以為回程應該也不會很久,暈的程度應該也就這樣,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就拒絕了她的提議,沒想到我錯了,可能是吃太飽血液集中在腸胃道,然後司機開山路超猛,一路狂飆到台中,中間沒有再停過,結果我頭暈、頭痛程度越來越嚴重,雖然不會到想吐,但是耳塞感很重,耳內還痛了好幾次,回台中市區時,整個耳內脹到不行,憋氣之後再用力吹氣才改善,但是整個頭暈痛的感覺卻一直沒消失,一直到睡前都很不舒服,可見下山速度快也是很可怕的,尤其是對會暈車的人來說更痛苦,下次再也不敢坐最後面,最好也不要吃太飽,還好隔天早上睡醒頭暈就緩解了。

關於高山症的注意事項,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玉山國家公園的網頁,對於高山症的症狀和預防還是要有多一點的了解再來挑戰高山會比較安全,因為高山症的發生主要和體質有關,和性別、年齡、個人體能較無關聯,所以即使是年輕男性平常又有運動習慣的人也不能不慎防喔!  

節錄部分內容:

高山症的症狀

急性高山病

輕度症狀: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

中度症狀:嘔吐、使用一般止痛藥無法緩解的頭痛、尿量減少等。

重度症狀:意識改變、步態不穩、休息時呼吸困難、肺部可聽到囉音、以及發紺。

高山肺水腫

早期症狀︰運動表現變差(常是最早的症狀)、乾咳、疲倦、心跳加速、呼吸加速等。

晚期的症狀︰休息時仍呼吸困難、多痰的咳嗽、咳血、極端虛弱、發紺等。

高山腦水腫

嚴重的頭痛(常會因走路、用力或平躺而加重)、步態不穩、噁心、嘔吐、判斷力異常、行為異常、幻覺、意識混亂、以至昏迷。

其中步態不穩被認為是高山腦水腫最重要且最有用的早期臨床指標。

預防高山症

高度上升原則:預防勝於治療,緩慢上升,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高度的變化,是預防高山症最重要的準則。

一般預防原則:包括攜帶氧氣筒(瓶)或攜帶式加壓袋、避免劇烈的活動、保溫、不要吸菸、不要喝酒及服用鎮靜劑、吃高碳水化合物、避免吃產氣食物(如豆類或碳酸飲料),都可減輕或避免高山症的發生。

藥物預防:藥物方面,目前被證實對預防高山症有效的藥物包括丹木斯(Diamox, acetazolamide),類固醇(dexamethasone),鈣離子阻斷劑( nifedipine)。對磺銨劑過敏及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

其他: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應先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地區適應高度(約一晚)後再從事登山活動。如必須在24小時內由平地上升到3,000公尺以上,應考慮服用藥物預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ang kiki 的頭像
    Huang kiki

    Kiki 趣旅行

    Huang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