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朋友還睡得香甜,我獨自一人坐上計程車前往越南的國際機場,準備搭機回台灣,約好的計程車慢了十多分鐘才到(差點以為車子不來了),上車後我看了一下手錶,距離報到的時間還有大約兩個小時,時間應該足夠,朋友要繼續留在越南玩個幾天,所以前一晚先幫我和旅館人員約好了第二天一大早的計程車,車錢也都先付清了。
由於一大早就要趕飛機,我們選在距離機場只要10分鐘車程的旅館住了一晚,上車之後沒多久,司機回頭對我說了幾句聽不懂的越南話,猜想應該是要和我確定目的地,"international terminal" 我再三地回答了司機,司機像是聽懂了,沒有再多說話,安靜地開車將我送往機場航廈。
抵達機場航廈之後,我拖著行李進入大廳,立刻搜尋電視螢幕尋找班機報到的櫃檯,看了許久都沒有看到符合的航班號碼和目的地,直覺告訴我一定出了什麼問題,於是我立刻前往服務櫃台等候,想詢問一下客服人員為何沒有我的航班,但客服人員的處理效率似乎不是很快,前面旅客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排隊等了至少十幾分鐘之後,我開始感到有些焦慮和不耐煩,連忙四處張望,發現右前方有個看起來像是華僑的婦女在和機場人員聊天,我的眼睛立刻發亮,當她準備離開的時候,立刻衝過去詢問,果然是華僑,而且會說中文,告訴我"這裡是國內航線的航廈,不是國際航廈,你跑錯地方了!!",這下可慘了,距離報到時間,只剩不到一個小時,我要如何快速前往國際航廈?好心的華僑婦女立刻幫我找了路過的一位穿著綠色制服,表情嚴肅的男士(不知道是航警?還是軍人?),用越南話轉述了我的問題,並請他帶我去搭前往國際航廈的接駁車,於是我立刻跟上他的腳步,找到了停在航廈外頭約一百多公尺外的接駁車,立刻衝上車去坐好,但是車子似乎才剛到沒多久,還在等其他乘客上車,坐滿才會發車,此時的我除了心急也只能等待,又等了至少十多分鐘後,終於開車了,短短幾分鐘的路程,卻感覺好漫長,下了車之後,因為很慌張,一時還分不清楚東南西北,超怕時間不夠卻又迷路浪費更多時間,趕緊又找了看起來像是遊客或是華僑的人詢問,指引我正確的出境報到櫃台方向,趕到時櫃台早已大排長龍,已經剩不到10分鐘就要到關閉報到櫃檯的時間了,還好有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員做最後的Final call,在現場喊出了我的航班名稱,尋找還未報到的人,我連忙舉了手示意她還有我的存在 (可能是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此時的聽力變得特別好,竟然還聽得出來是在尋找未報到的人),於是生平第一次報到插隊,快速check in完並寄好行李,然後快速前往海關,沒想到又是長長的人龍隊伍,我只好厚著臉皮問了我前面的旅客怎麼辦,如果慢慢排隊我的飛機就要飛走了,他叫我趕緊跟旁邊維持秩序的海關人員示意我的登機證,於是我又再次插隊通過了海關,然後一路狂奔到了登機口,看到入口處還有最後兩三個人在檢查護照和登機證,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成為最後一個成功報到登機的旅客。
出國自助旅行多次,這是我記憶最深刻的一次回憶,回台灣之後,跟朋友說了我餘悸猶存的越南機場冒險故事,朋友說雖然我的英文不夠好,還好我還會全界最多人會說的語言:中文,不然我真的很有可能滯留在越南不知道怎麼回家,因為當時的我還是學生,沒有信用卡,身上剩的美金也不夠重買一張機票回台,最慘的情況可能要想辦法連絡當時還待在越南玩的朋友救援了。
經過這次驚險的過程,我始終無法找到滿意的答案,到底為什麼都講好了要坐到國際航廈,司機會載錯航廈呢? 坐上一台完全不懂英文的車,也太冒險了,載錯地方讓我差點無法準時登機。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
1.務必保留足夠的時間前往機場,一定要提早2小時到機場報到,寧可早到也不能遲到。
2.出國務必帶上信用卡,如果趕不上飛機,不得已還可以刷卡買一張。
3.到陌生國度旅行,如果英文、中文都不通,務必要準備可以溝通的手指書(翻譯好的簡短句子),確定司機知道目的地。
4.不管再怎麼緊張,也要冷靜應對,好人其實很多,一定要勇敢開口尋求幫助。(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
5.旅行中的意外插曲,總有一天會成為印象最深刻的回憶,多年後回想好像才剛發生不久一樣,心跳仍會加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緬甸旅行 越南轉機
    全站熱搜

    Huang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